ABOUT US 系所簡介
【劇場設計學系】
1995創立學士班,為臺灣第一個專門培養專業劇場設計人才而設立的學系, 以培育臺灣表演藝術設計與管理人才為目標。
2003年成立碩士班。

藝術碩士 MFA(三年學程)
設有舞台設計、服裝設計、燈光設計、技術設計等主修。

藝術學士 BFA(四年學程)
設有舞台設計、服裝設計、燈光設計、技術設計、舞台監督(2021年新增)等主修。
 
專業領域訓練

劇場設計學系具有臺灣最完善的專業劇場教育空間和設施,師資皆為學有專精且活躍於業界的劇場藝術家。創系至今本系可分為劇場藝術設計、技術設計和舞台監督等三大領域,藝術設計類:舞台設計、服裝設計、燈光設計,專門培養戲劇、舞蹈、歌劇等表演藝術設計人才;技術類培養技術設計與技術指導人才,從事舞台佈景、道具、機關的設計與製作;舞台監督為培養劇場經營與製作管理人才。

與國際接軌

本系為迎向全球化的機會與挑戰,積極鼓勵學生赴歐美日等國深造與交換學習,也聘請國外名師駐校講課、舉辦工作坊和專題講座。在劇場屆國際競賽中本系師生校友也從未缺席,第四屆世界劇場設計展(WSD2017)由台灣技術劇場協會(TATT)與本系共同主辦,本系師生校友共獲得四金二銀二銅全球最多獎項。第五屆世界劇場設計展(WSD2022)共獲得四金一銀二銅的佳績,北藝大劇場設計學系在全球獨佔鰲頭!

RESOURCES 教學資源

在實習與教學空間的硬體規劃上,本系具有國內最完善的劇場空間及設備,除了有戲劇廳、舞蹈廳、音樂廳和姚一葦劇場等實習劇場之外,教學實習空間包含布景工廠、繪景工場、服裝間、學生設計工作室、舞台動力實驗室、數位製作工作站、服裝材質實驗室、染織材料工作室、燈光實驗室、金工教室、3D列印及雷射切割之數位工作站等。

了解更多
PROGRAM 學位 / 課程
碩士班

為國內第一個培養專業劇場設計與技術菁英人才的藝術碩士學程,以培養劇場設計菁英的亞洲頂尖學府為目標。
碩士班學生從入學開始本著「菁英教育」定位,著重實踐各種課程和實習,考量學生個人特質予以因材施教。
課程規劃重點:橫向栽培「原創性思考」、「邏輯批判」及「專業製作實務」,加強大學非本科系畢業的碩士班學生基礎能力的重力培訓;縱向深耕「核心能力」強調「跨界創作與整合能力」、「宏觀創作思維」、「創意實踐」及「資源管理與應用」。

入學管道:本校一般考試。
*另設置「海外僑生與港澳生」、「外國學生」、「大陸學生」等管道。

了解更多
學士班

以培育臺灣當代劇場的新一代設計人才為目標。
課程規劃基本素養橫向栽培「人文涵養」、「視覺傳達」、「製作實務」和「多元技能」,縱向深耕「核心能力」強調訓練「邏輯思考」、「創意開發」、「溝通整合」、「拓展國際視野」和「劇場技能開發」,幫助學生開發創意,也能扎根劇場專業能力,開拓更多元的橫向未來發展,成為新一代設計人才。

入學管道:本校「單獨招生」、特殊選才、申請入學、繁星推薦。
※另設置「海外僑生與港澳生」、「外國學生」、「大陸學生」、「新住民入學」等管道。

了解更多
Faculty 師資陣容
  • 名譽教授

  • 專任教師

  • 兼任教師

  • 退休教師

  • 行政人員